职高、中专、技校如何升大学?关于三校生常见问题汇总解答!

浏览次数:

Q1:什么是三校生职教高考?

三校生高考是面向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等中职学校毕业生的统一招生考试,仅限三校生报考,属于国家普通高等教育,目的是为了继续提高其专业水平及整体素质。

Q2重庆三校生职教高考招生层次与招生类型有哪些?

和普通高考一样,职教高考招生层次有专科和本科。采用“职教高考”招生的高校,包括除了大家熟知的高职类院校,还有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应用型本科院校。不同的是,“职教高考”本科报名的院校只是本省开设有职教本科的院校。通过这样的方法,这些人员可实现读本科、读研究生、读博士:中专→专科→本科→研究生→博士。

Q3:三校生报考与普高生报考有什么异同?

1、生源不一样:三校生来自职高、技校、中专,普高生都是高中生。

2、报考专业不一样:三校生有专业限制,必须与原专业相同或相近。高考统招只有文理限制,比三校生专业选择宽。

3、毕业文凭:三校生考的大专与普高生考的大专是一样的,学习也是在一起的,没有任何区别,毕业文凭也是一样的。

Q4:三校生职教高考怎么考?考试内容是什么?

三校生高考实行“文化素养+职业技能”。“文化素养”就是文化课科目,“职业技能”就是专业技能,不同专业类别在不同的主考院校开考。

Q5:重庆三校生专业填报?可以报考什么学校?

三校生类别的考生在报名时可以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类别选报。在志愿填报时,也只能在自己填报的类别里根据公布的计划填报,只能报考一个专业类别,不能跨类填报。三校生在高考报名时既可以报考与自己在中职阶段所学专业知识对口的高职 (专科)院校,也可以报考普通高校,但不得兼报。

三校生可以报考的本科学校根据考生所在省份有所不同,以重庆为例,三校生可以报考的本科院校有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长江师范学院、重庆工程学院等。

Q6:三校生职教高考可以考本科吗?

可以考本科,而且是全日制本科,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和普通高中考上的学生一模一样。

Q7:重庆户籍,但是在外省读职业院校的学生可以报考吗?

重庆户籍,在外省读的学生也是可以报考的,只是报考的时候要回重庆报考。

Q8:外省户籍可以报考三校生高考吗?

学籍在重庆的应届毕业生和满足随迁子女报名条件的可以报考。具体条件可咨询当地教育部门。

Q9:三校生高考应届生、往届毕业生的区别?

应届生是指中专、职高、技校学籍第三年的学生。往届毕业生是指中专、职高、技校毕业的学生,往届生已经取得毕业证书,也可以参加重庆三校生高考。

Q10:三校生高考难吗?

文化课考试有一定难度,但相较普通高考更容易,考生认真复习,背诵知识点,多刷题,在考试中均可取得好成绩,总的来说,三校生高考的录取率还是很理想的。

Q11:三校生职教高考有什么优缺点?

重庆三校生高考相比普通高考难度低,参加三校生高考的同学文化基础都是差不多的,只要努力一下考个好大学还是不难的。缺点就是报考的大学和专业相对固定,没有普通高考选择范围广。

Q12:三校生高考可以复读吗?

可以,假如今年没有考上大学,明年还可以报考。

Q13:三校生高考可以获得什么学历?

毕业后获得全日制高等教育毕业证书(第一学历),含金量高,学历地位与普通高中生参加高考升入大学的相等。不是成人、自考、网络、函授、电大等非全日制、第二学历性质。

Q14:哪些学生适合报读三校生高考?

1、有较强学习愿望,有学习潜力,立志考进全日制大专/本科的学生;2、基础薄弱,成绩不理想、想通过一年的努力拼搏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3、自学参加过考试,成绩不符合预期,争取明年考上理想大学的学生;4、考试发挥失常、身体原因缺考、落榜等情况,决定再复读一年的学生;5、毕业时间长及离开学校时间久,想要继续上大学的学生。

Q15:三校生高考的优势?

(1)竞争压力减少。从 2022年,职教高考不允许普高应届毕业生报名职教高考,减少近一半的潜在竞争者。且从2022年起,职教高考将连续4年扩招,扩招人数14倍,可以说,未来4年,将是职教高考考试难度最低的4年。

(2)考试难度低、职教高考是“文化知识+技能测试”,文化考试的难度不高,不足普通高考的60%。而技能方面,一般学生在职校里已经达到很好的水准,考试相对容易通过。

(3)就业前景广。走职教高考方向的学生,未来毕业后正是社会上急需应用型复合人才,就业自然更容易,未来前景更广阔。

未来,随着普职融合的推进,更多的综合高中与职业学校的携手合作,会让更多的学生在提高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能在技能的实践与创新方面有所提升,真正成长成为应用型的复合人才。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