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上职校如何选专业?这份建议关乎你的未来!

浏览次数:

2023年的重庆中考落下帷幕,分数也开始出炉,初中生们,你们已经为自己的专业做好选择了吗?

在这个“一技在手,吃穿不愁”的年代,如果你的中考成绩达不到理想的效果,那么建议你学习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在当下,初中毕业生该如何选择好专业?

第一原则:根据社会发展方向选择专业

对于十四五岁的初中毕业生而言,他的社会阅历、职业认知基本是空白的,所以凭着自我感觉,感觉学习不难、就业有、工作轻松、赚钱多,就选择了学校和专业,这就太冒失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的社会经验来甄别,毕竟成年人很难相信天下有这么便宜的事。

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发展,各行各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甚至有些曾经辉煌的职业已经消失,比如电话接线员、打字员,有些职业则已经处在消失的边缘,如车间工人、翻译、银行柜员等等。那么如今什么行业最具发展潜力呢?

毫无疑问,信息技术!因为正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很多职业慢慢消失,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技术进步的速度会越来越快,那些文化基础低、技术含量少的职业会加速淘汰。

专业建议:软件开发工程师、计算机、工业机器人相关专业

初中生上职校如何选专业?这份建议关乎你的未来!

第二原则:根据升学需求选择专业

中国已经步入高等教育普及阶段,没有大学学历的人未来职业发展会很难,很多家长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即便孩子没考上普通高中,只能选择职业教育,但还是希望未来能够上大学。正是基于这种需求,教育部适时推出职教高考,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了一条职教升学的路径。

目前中国的职业教育存在两种类型,一种是针对社会服务的低技能就业培训;另一种就是针对升学的专业基础教育,学生学习三年,是为了将来进入大学学习打好基础。这时,就要根据大学招生专业情况来选择现在的专业了,最好是招生名额多的大类专业。

专业建议:计算机、电子商务、护理、VR动漫、VR建筑相关专业

第三原则:根据学生的性格特征选择专业

01、如果孩子性格内向,不愿与人接触。应该选择技术类专业,例如计算机、设计、机械等技术性比较高的专业。这类专业主要靠自己的想法,或者跟设备打交道,不需要过多的与他人接触,只要自己技术过硬,职业发展就会越来越好,学生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技术能力和学历水平,将来都能够成为行业的翘楚。

专业建议:软件与信息服务、计算机应用相关专业

02、如果孩子性格外向,愿意与人打交道。朋友较多,应该选择商务类专业,如市场营销、电子商务、会计等专业。在这些领域里,孩子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性格优势,再通过专业学习,会更加游刃有余,有利于未来的职业发展。

专业建议:电子商务航空服务相关专业

03、如果孩子性格活泼,能唱爱跳,有爱心。应该选择幼教类专业,这类专业不要求专业技术达到多高水平,符合基本要求即可,将来发挥自己的优势从事相关工作。专业建议:幼儿教育、形象造型设计师相关专业。

初中生上职校如何选专业?这份建议关乎你的未来!

选择专业的家长要多想一步,未来怎么办?所以也要看好学校的课程配置,不仅仅只是一些形体、礼仪训练,还应更多的学习些文化基础课程、计算机、VR等高技能课程,以便将来职业提升或转型为管理、营销或商业服务。孩子的未来在于努力,更在于选择!重庆新华开设多种高技能热门专业,从兴趣出发,挑选喜欢的专业,好专业成就好未来!有更多选专业的问题也欢迎私信小编为你解答~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