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职校好还是高中好,普高和职高的区别在哪里?

浏览次数:

初中生在中考后要进行普高和职高的分流,相信不少考生正面临着选择学校的情况,如果考生中考分数低,上职校好还是高中好,下面给大家介绍下普高和职高的区别在哪里。

一、教育名称不同

普高:普通高级中学的简称。我国年义务教育后更高等的教育机构,用于区别中专、职高、技校等学校,上接初中,下启大学,一般为三年制。毕业后可以参加高考继续升学。职高:职业高级中学或高级职业中学的简称,是在改革教育结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等职业学校,大部分由普通中学改建而成,学制基本以3年为主。培养目标与中等专业学校类似,中职学历。毕业后可以参加对口高考继续升学。

二、入学门槛不同

普高是普通高级中学的简称,普高对中考分数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分数达标才能入学。

职高对中考分数要求相对较低,只要学生参加过中考填报高职志愿基本上都可以入学。

上职校好还是高中好,普高和职高的区别在哪里?

三、学费、资助政策的不同

普高要按规定缴纳学费,且学费比职高要高国家为普高提供的资助有两项:一是免除普通高中生,建档立卡和残疾学生的学杂费;二是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提供国家资助金。而国家对职高生资助力度要大一些,职高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农村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涉农专业的学生,学费全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享受2年国家助学金。另外还设立了国家奖学金等资助政策。

四、授课内容不同

普高授课内容: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

职高授课内容:语文、数学、外语、专业课等。

五、培养目标不同

普高学生以升学为导向,学生以学习文化知识为主培养的是知识型人才。职高以促进就业为导向同时兼顾升学,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基础上更加强调技术能力的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更强。

六、升学渠道不同

普高生只能通过参加普通高考升学,考试难度大。职高生升学方式包括职高高考,对口高考五年一贯制,三加二大专连读等,考试难度相对较低,同时职高生也可以参加普通高考。

七、就业前景不同

如果不考大学的话,普高毕业没有职高毕业就业前景好。因为职高毕业生在专业技能方面比普高毕业生有优势,而且国家提出初中毕业采取“五五分流”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培养高技能型的职业人才。所以职高毕业生要比普高毕业生好找工作。

上职校好还是高中好,普高和职高的区别在哪里?

所以,上职校好还是高中好,这个问题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因为上职校和高中各有其优势和适用场景,取决于个人的兴趣、目标和未来的职业规划。

如果你对特定的职业领域有浓厚的兴趣,并且希望尽早开始相关的职业培训,那么上职校可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重庆新华电脑学校会提供实践性的技能培训,为学生在短时间内掌握特定职业所需的技能和知识,使他们更容易就业。如果你已经确定了自己感兴趣的职业领域,并且职校提供了与之相关的专业课程,那么上职校可能更适合你。

而且,职校也可以选择进入大学深造,重庆新华结合升学+技能,有职教高考冲刺班、职教高考复读班、对口高校预科班供大家选择。

无论你选择上职校还是高中,持续学习和发展自己的能力都是重要的。教育只是人生道路的一部分,你的努力和实践同样至关重要。360行行行出状元,人人都渴望成才,但是成才的方式有很多种,只有选择了真正适合自己的才能获得真正的成功!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