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应届毕业生面试的5个要点

浏览次数:

一般面试成功归集为:意愿50%+努力30%+运气20%,去除非人为的运气因素,意愿加努力会使你有80%的成功希望。

意愿的正确理解是,我愿意或希望被人评价,是一种能够担当的责任主体心态。在影视剧中我们经常看到面试从一进公司大门就开始了,无论是公司的休息厅或是会议室,观察者随处可见。一个意愿强烈的人会十分注意自己的举止。新人嘛,总是会被以各种理由所挑剔,如果你有了这份准备就可以坦然进入面试竞争了。为啥叫竞争呢?竞争就是看谁更努力!

想必你对高考复习还记忆犹新,老师让我们大量做练习题就是希望掌握一种解题的思路和方法。面试的实质就是考试,无非表现形式不同。所以,考试成绩决定一切!那么面试有哪些思路和方法可循呢?我们从面试的5个关键节点逐一介绍,供你参考、练习。

经典!应届毕业生面试的5个要点

第一步,从有心开始。

从一进公司大门,你已经接受该公司对你的面试评价了。我们除了嗅觉,大多数会运用听、说、看、做这四个基本动作,它们没有先后顺序,是四个同时发散的行为,随事物逻辑或时间顺序同时发生。

例如:公司办公区不得随意喧哗、不能随地吐痰、不能随意丢弃垃圾、更不能嬉笑打闹;

行进过程中注意观察路标、指示/提示牌,不能乱走,去了不该去的地方,这都是面试失误。

注意倾听HR的各种提示,后续行为如果是HR提示过的,你依然做错,这个印象分你是扣定了,任何一家公司都不会容忍新人心不在焉。

场景一:等候区/休息厅/会议室

在等候区,你手头一般会有两类资料,一是本人的简历;二是企业宣传资料。很多同学经常好奇地打听他人的面试经历,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做法非常不可取。等候区并不平静,你要用心处理好各种事情,比如,准确识别出工作人员或同学需要帮助的事情。等待中,你可以复习准备好必须回答的内容。曾经有个同学,平常说学校的简称说惯了,面试官不经意的问了下学校全称,这个同学竟然答不上来。出现类似的低级错误实属不该。

场景二:进行入面试间

面试场景有这样的设计,有人会提前把文件夹之类的东西放在门边上,考察应聘人的反应,主要是看谁能主动捡起来。这种测试的实质就是对“用心”进行考察,“用心”包含团队协作、关心他/她人、同理心、友善等。很多企业非常注意团队文化建设,人与人的关爱、帮助、协作甚至比能力本身都重要,这些内容通过沟通/说话很难判断,所以,平常就要修炼“用心”的各种行为。

第二步,有形介绍。

个人简介是面试的必要环节。该环节的重点就是说清楚。除了文字简历以外,能用眼睛看到的各种证书都要详实描述,切忌夸张。说清楚最常用的方法就是按照时间先后顺序,简要描述。

第三步,程度展示。

应聘登记表上有关个人能力的内容,可根据需要来展示。前面在说个人简介时,一般会穿插部分展示能力的内容,如,大学期间获得英语专业八级等。程度展示单列是因为它最具反映个人实力,同时也为了配合面试官的提问。如果在自我简介时过多阐述程度性内容,回答势必显得啰嗦、冗长,最重要的是个人的突出点没有给人印象深刻的感觉。

程度展示包括三类:A类职业资格,如注册审计师、注册监理师、执业药师、会计师等,这些证书反映的是个人的学习能力;B类工作业绩,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但并不代表没有业绩,实习成绩和在校义工都有业绩产生;业绩产生过程描述得越完整,越能体现你的真实和努力。C类能力特点,上面说的业绩比较综合,能力特点则更具体,它反映的点更聚焦。

第四步,理念认同。

无论是外资企业还是国内企业,成熟的企业都希望找到同路人。什么是同路人呢?就是认同企业价值观。很多著名企业都有加班文化,如果问到你,你怎么回答呢?你简单说,我听从领导安排,直接PASS。正确姿势是:企业愿景、战略等等,跟你要做的某项工作存在什么逻辑关系,用语言描述清楚。当然,了解一个人的价值观是非常不容易的,但面试环节看到是一种正面心态,虽然有点表面,但比明显缺失要强之百倍。正如问到你是否愿意加班,你反问,加班费怎么算?不是你反问错了,而是你跟有加班文化的企业不是同路人。

第五步,以有心结束。

很多同学感觉前面答的不好,在结束面试时没有了从容,甚至有的感觉尴尬,这些其实都没有必要。送你四个字:以礼待人。毕业生参加面试就是要进入社会上班了,礼貌待人是成人社会的基本法则,任何所谓的个性化其实都会打上不成熟的标签。上述五步中,倾听是重中之重。认真听不仅是一种尊重人的礼貌,更是沟通的关键。

从个人的经验来看,有性格比较活泼的同学,常常没等别人问完或说完,就抢着回答,这种做法欠考虑,容易失言。当听到开放性问题或有深度的问题时,不一定要马上回答,略加思考不仅是成熟的表现,也是给自己思考留出时间,特别是在被多人评价时,立即回答最不妥当,因为,其它面试官很可能会做部分补充。通过上面的分解,聪明的你想必有了新的感想。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