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怎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浏览次数:

职业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需要好好规划。如果不做职业生涯规划就闯入职场,东撞一头,西撞一头,撞来撞去,回头就会发现自己的职业生涯轨迹乱七八糟,走的是一条弯来弯去的曲线。有的人甚至走了一个圆圈,饶来饶去又回到20岁时的起步点,再想向前,却步履维艰,无所适从。人每天三顿饭还要规划,何况职业大事,走错路,再回头就赔上时间成本,落在同一起跑线的人的后面。否则,胡乱找份工作,几年后,就迈不动步,赔上的时间成本和青春上哪去找?

当今社会处于激烈的变化过程中,职场人的就业观念也要相应地改变,打破传统的“一业定终身”的理念,随着客观和主观的变化,职业生涯规划也应该进行相应地调整。所以环境的变化导致自我观念的变化,反映到职业生涯规划上来,就不能一次把终生的职业生涯的每一个具体细节都确定下来。

职场新人怎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正确评估自我

自我评估的目的是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因为只有认识了自己,才能对自己的职业作出正确的选择。所以,自我评估是生涯规划的最重要步骤之一。一般来说,自我评估包括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学识、技能、智商以及组织管理、协调、活动能力等。

明确方向,确立志向

确立目标是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关键,有效地生涯设计需要切实可行的目标,以便排除不必要的犹豫和干扰,全心致力于目标的实现。如今很多工作的人都会在问这样的问题;“我应该去做什么样的工作呢?我真的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啊!”其实,这类人之所以这样问,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明确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职场新人怎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利用优势,扬长避短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擅长的地方,在职业发展上,要做的就是最大化的“扬长”。要想在职场上有所作为、有所突破,首先就要找到自己的优势然后最大化地利用优势。特别是在选择创业时,如果没有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就想当然的由着性子去做,在不了解创业要具备的个人优势时,那么你就会不可避免地用自己的短处来打拼,失利就成了必然。

计划分阶段实现目标

在确定了生涯目标后,行动变成了关键的一环。没有为达成目标付出相应的行动,就不能实现目标,也就谈不上事业的成功。这里所指的行动是指落实目标的具体措施,主要包括工作、训练、教育、轮岗等方面的措施。把明确的目标细分成具体的步骤,和日常生活的实际相结合起来,实事求是。

职场新人怎么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及时评估反馈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影响生涯规划的因素有很多,有的变化因素是可以预测的,而有的变化因素难以预测。在此状况下,要使生涯规划行之有效,就须不断地对生涯规划进行评估与修订,及时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进行评估反馈,在不断地调整完善过程中进步。确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树立主体意识,化压力为动力,主动迎接变化与挑战,你走的职业之路也就越好,你的机会也就越多。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