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很残酷 大学生不能生活在臆想的就业环境中

浏览次数:

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一组关于大学毕业生就业希望薪资调查数据,受访的高校毕业生中,有52%的毕业生希望起薪在10000元以上;38.8%的学生的理想起薪在6000元以上;更有将近一成的学生理想起薪在15000元以上。

现实很残酷 大学生不能生活在臆想的就业环境中

不得不说,这些大学生对自己的身价过于高估了。有高的起薪期望,固然可以展示大学生自信的一面,可是,如果不切实际,可能会导致大学生职业发展受挫,当现实与自己的预期相距甚远,会导致学生对现实不满,不安心本职岗位,生活在抱怨和幻想中,总是想着一夜之间能找到达到自己薪资期望的工作。远远偏离实际的薪酬期待,这折射出我国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欠缺,必须加快补上。

大学毕业生之所以有较高的薪资期望,与几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对名校的错误理解,认为名校抬高了自己的身价,在周围人“考上名校挣大钱”的祝愿声中,真以为可随随便便找个上万薪酬的工作;二是缺乏对社会就业环境的认识,虽然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这些材料是公开的,但不少学生在校期间并没有兴趣去收集,他们并不了解就业的真实情况,有的甚至沉迷在某些企业家的励志演讲中,梦想自己一不小心也成为百万富翁,有创业的大志向,却没有做小事的准备;三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大多数大学生一直到大学毕业都依靠父母完成学业,不知挣钱的艰辛和不易,以为一个月挣六七千跟玩儿似的。

过高的薪资期望,会带来学生求职定位的偏差,不少学生就按自己期望的薪资水准去找工作,结果处处碰壁,在人才市场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却空手而回,结果不得不一再调低就业期望值。而且,大学生的薪资期望与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的能力评价还时常发生冲突:大学毕业生抱怨企业趁就业形势严峻压低学生薪酬,并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中,不安于眼下的工作,而用人单位则指责大学毕业生眼高手低,好高骛远。另外,一些学生的生活,是按照高薪资期望标准设计的,在实际薪酬远低于期望值之后,他们并没有改变生活计划,这就出现调查显示的另一个结果,有三成以上应届毕业生仍“啃老”,近四成过着“月光”生活。

按照我国当前的经济环境和就业环境,大学生的起薪要达到大学生的期望水准,估计要再等两年,大学生有这么离谱的就业期望,暴露出高校相关教育的严重缺失,虽然教育部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要求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将就业指导作为高校的必修课,但认真开展这一教育的学校并不多。为此,高校要真正重视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就业环境,确立合理的就业期望,进行理性的就业和职业发展规划。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