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华就业之星 杨成:我从软件开发 找到自我价值

浏览次数:

专业: 软件开发

毕业时间: 2020年12月

工作单位: 重庆九零部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职务: 技术主管

年收入: 15W

杨成,重庆新华电脑学校软件开发专业毕业的IT程序员。对于自己成功的就业经验,杨成有许多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的:

在新华三年,学习了计算机基础知识、程序设计语言、编写测试用的小程序。这个过程可以说是程序设计的入门阶段。这个阶段主要是培养对计算机软件的兴趣,打下良好的计算机基础知识。

毕业经就业办推荐后,从事了计算机软件开发工作。按照工作要求,一边学习,一边编程,终于可以让自己的程序投入运行了。在这个阶段,我突然感觉到了自己的价值,感觉到了软件的神奇,并且自己编写的软件成为了实用产品。这个阶段实现了学习到生产的过渡!

随着工作的增加,开始编写各种程序,开发各种系统,这时候忙于编程知识的积累和应用。应该说在这个阶段自我感觉很充实,好像有做不完的事,程序设计水平还处在语言级阶段。随着积累了一定编程技巧之后,我开始想这样的问题∶我是不是最好的程序员﹖我能否编写出最好的程序?这个过程是一个反思的阶段。我对自己的要求是∶不但要会编程序,而且要编好程序,从关注程序数量开始转向关注程序质量。

随后,我开始在提高自己的软件开发水平上做文章。经过各种系统开发,尤其是大型系统的开发,发现了软件中有许多功能是重复的。因此,有一段时间把精力花在编制各种库函数上,通过不同系统调用相同的函数,以便减少重复开发,实现功能共享。当时比较得意的是库函数不是我一个人在调用,而是整个项目小组都在调用,甚至不同的系统也能调用,从而体会到编写库函数特别有价值。这个阶段的标志是库函数,程序员水平上升到库函数那一级。

到了库函数那一级后,很快就发现,单单实现程序函数级的调用是远远不够的。当你做了很多项目,包括大项目和小项目,尤其是做过跨行业的项目之后,你就会把库函数的共享思想用于项目开发。你就会想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不同项目不能有相同的架构?如果有相同的架构,那么开发就有了相对的标准,我们就有可能通过配置的方法实现相同架构的系统。于是我提出了迅捷开发思想,并在PHP语言和其他一些语言中实现了实例。记得最快的一次是编写一个售后管理系统,主要用于电器行业售后服务的维护,客源追踪、回访、供应链等等一系列的。

2022新华就业之星 杨成:我从软件开发 找到自我价值

后来,我发现无论技术如何提高,都无法改变开发落后于需求的现实。通俗地说就是∶程序员水平再高,仅仅是拉车水平高,但是,应该在什么路上拉车程序员并不知道。如果这条路是一条光明的路,则程序员越拉越有劲,有前途;如果这是一条死胡同,则程序员白费工夫;如果这是一条漫长的路,前途不明,则程序员可能要累倒在路上。系统需求不明确,系统开发周期一拖再拖;系统重复开发多,信息甚至不能在一个企业内实现共享,更不用说在企业之间、行业之间实现共享了;各种企业级的软件ERP、CRM、BI层出不穷,也没有哪个能满足中国的市场;各种新技术、新概念不断出现,却没有哪种技术或概念能真正发挥其内在价值,最终还是处于被学习、被运用的阶段。这个过程是程序员脱离技术本身,开始思索、开始求源的阶段。在这个阶段的程序员的思想有了质的飞跃。以前光拉车不看路,现在要抬头看路了。

有了抬头看路的想法,于是我踏上寻路征程。我首先弄明白了我们脚下的路是什么样的,为什么这条路那么不平坦、不宽广。从软件生命周期来看,软件主要由用户需求发起,用户需求是软件生存的根本理由。由于企业、用户的不同而导致不同的需求——大量的无序的需求,这种需求驱动方式必然造成了我前面介绍的各种现象。这个阶段是寻找根源的阶段。只要我们找到了根源,就可以有机会解决问题。这个过程相对来说比较困难,这不仅需要编程技术,还需要很多方面的知识。若要了解这个根源,就迫使你学习和积累更多程序以外的知识。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