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 重庆新华师生共享文化盛宴 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浏览次数:

非遗匠人聚新华,文化盛宴庆元宵。在2月5日元宵节这天,重庆新华电脑学校请到了众多非遗展,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同学们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提高艺术修养。

舞龙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龙在中华民族代表了吉祥、尊贵、勇猛,更是权力的象征。从春节到元宵节,许多地方都有舞龙的习俗。龙狮时而飞腾跳跃,时而辗转腾挪,配合鼓乐衬托,舞龙狮掀起了活动高潮,赢得现场观众的鼓掌呐喊。

非遗进校 重庆新华师生共享文化盛宴 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非遗进校 重庆新华师生共享文化盛宴 让传统技艺薪火相传!

舞狮后,各项非遗闪亮登场。活灵活现的砚雕,承载了诸多文化艺术印记,巧思设计、雕刻成形,雕出了文化与传承。叶雕,又称剪叶,取材秋季成熟的自然落叶,经手工在落叶上精雕细琢,成就精美的图案。玉雕是中国最古老的雕刻品种之一,一块其貌不扬的玉石可以经历层层工艺,就被雕琢成一件令人赞叹的艺术品。

3砚雕.jpg

砚雕

4叶雕.jpg

叶雕

5玉雕.jpg

玉雕

烙画,以火为墨,铁笔生花,用火烧热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被称为“世界艺林一绝”。静观花木蟠扎,古朴而秀雅,苍劲而健。北碚静观镇素有“花木之乡”的美誉,在800多年花木种植历史的熏陶下,逐步形成了蟠扎曲压的园林艺术。维妙维肖的叶脉画,独特的民间绘画艺术,把多彩的画面与树叶的自然美和谐地融为一体,营造出别具韵味的艺术境地。古琴演奏,清丽典雅,简洁质朴。现场还有刺绣、剪纸、布艺等非遗项目。

6烙画.jpg

烙画 

7静观花木蟠扎.jpg

静观花木蟠扎

8叶脉画.jpg

叶脉画

在非遗展示区,同学们观看了作品制作过程,让大家叹为观止。同学们还聆听了非遗项目的介绍,感受中华民族工匠精神。从兴趣到实践,同学们在非遗匠人的指导下,现场体验学习,感受经典技艺的魅力。完整的非遗体验不仅让传统文化走进人们的生活,也让同学们可以融合自己的创意,为非遗文化增添新的生命力。老师认真地讲解着,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制成一件件属于自己的作品。

9古琴演奏.jpg

古琴演奏

10刺绣.jpg

刺绣

11剪纸备用.jpg

剪纸

12布艺.jpg

布艺

本次非遗文化进校园,彰显了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为重庆新华电脑学校的师生奉上了一场可看、可听、可品、可感的非遗盛宴。让同学们得到美的熏陶和艺术感染的同时,对非遗有更深的认知,同时还可以拓宽他们的视野,未来重庆新华也会将更多传统文化引入课堂,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