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被问到职业规划时 该如何回答

浏览次数:

应届生被问到职业规划时 该如何回答

不管有没有职业规划,找工作面试的时候,会经常被问到职业规划这个问题。即使是有职业规划,但是如果和目前面试的工作没有关联,也不好在面试的时候回答。而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经验,被问职业规划时,更是不知道怎么回答了。

这时候,我们应该了解下HR问这个问题的目的。HR的关注点只有三个:自我认知、动机和价值观、组织承诺。自我认知:面试者是否充分了解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公司的岗位要求,是否对应聘的岗位感兴趣。

动机和价值观:面试者是否能接受“公司并不一定能给自己公平的职业发展机会"这个现实?组织承诺:面试者到底能够在公司踏实的干几年?是否有长远打算。因此,应届生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围绕着上面三点来回答就行。

应届生被问到职业规划时 该如何回答

1、不要主动谈及职位和薪酬

如果你真想说说自己的规划,建议不要描述太外在的东西,比如职位、薪酬、管理幅度等等。因为你并不知道对方会对你有怎样的期待。而是应该着重表达内在的积累与成长。

大部分国内企业并不能确定是否能在几年给给员工合理的晋升渠道,所以作为HR并不敢给你承诺几年一定能到什么级别。他们更希望看到你能有一颗踏实的心:当承诺暂时无法兑现时,也能坚守在这份岗位上。常见错误:1、职位级别。我的计划是三年做到岗位主管,五年做到岗位经理。2、薪酬目标。我计划五年内做到年薪百万。3、不要谈及5年以上的规划

一般HR问的职业规划是指面试者: 1 -5年的职业规划,他们更关注面试在在5年内会不会在公司稳定的做下去。面试者应该谈及近期目标和5年内的目标计划。而非10年或者更长远的职业目标计划。常见错误:我未来10年打算做到行业专家,20年后能够成公司的CTO。

应届生被问到职业规划时 该如何回答

2、机智回答示范

1.简单说一句个人规划。例如:这个行业是XX,职位是XX,我觉得我个人有哪几点匹配,而且过去XX原因让我有足够多的兴取,所以未来我主要想在这个领域里深耕细作,认真成为行业专家一这个就是长远的规划和自我认知。

2.说自己的短期规划,一般是二年,或者5年内。例如:根据我的实际调查和分析,我对这个职位的理解是XXX,噼里啪啦堆。然后,你要接着说:如果我的理解没有错的话,那么我在未来三五年的规划,是这样的,接下来看情况,如果你本身很厉害,那么可以重点强调,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如果你不足够屌,那么就强调,你通过这个职位能够学到什么,继而能够给公司带来什么。但不论是什么,你的主题就是,你能给公司带来什么。

应届生被问到职业规划时 该如何回答

比如你应聘的职位是市场专员。1.我个人喜欢看广告尤其是贵公司的xx品牌,有过很多接触非常有兴趣,我个人也希望在市场这个领域深耕细作,未来我没多想,但希望尽快成长起来独当面并且能成长为个行业专家。2.对于这个职位,经过我的调查,应该负责的是xx产品做xx事宜,如果我的了解没问题的话,那么针对这个岗位,假设我能得到这么一次宝贵的计划,那么我的职业规划大概是:首先要认真学习,多接触产品和同事,多向上司和前辈们请教,然后是在日常的工作,比如文案写作,供应商的管理,市场策划等方面,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正确早日独当一面,让公司的产品稳定的增长下去。

在线报名

(通过在线报名提交信息,来校即可报销路费。)

*填写的所有数据均加密,保证您的信息安全!

不知道报什么专业?马上咨询返回顶部